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 湖滨要闻 > 内容

全市防震减灾科普示范单位创建工作现场会在湖滨区召开

发布日期:2024-03-29 08:51     字体:

  3月28日,全市防震减灾科普示范单位创建工作现场会在湖滨区交口乡杨家沟小学召开。省地震局震害防御处(公共服务处)副处长刘红涛,市应急管理局党委委员、防震减灾中心主任孙连峰,市教育局四级调研员曹长春,市防震减灾中心副主任陈一、秦剑波,湖滨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郭建体等领导出席活动。

 1.webp.jpg

  现场会上,刘红涛等为获得国家级防震减灾科普示范学校杨家沟小学授牌,并颁发奖励资金。据了解,交口乡杨家沟小学是2023年河南省荣获国家防震减灾科普示范学校3个单位之一,也是全市第二所获评的学校。

          2.webp.jpg  

  随后,刘红涛一行观摩了创建工作展演、学校师生地震应急演练。

  发布地震应急演练开始指令后,该校学生在老师的组织下就地避险,立刻停止一切活动,双手抱头躲到课桌下、墙体边躲避。在发布紧急疏散指令后,学生双手护头进行紧急疏散演练,老师组织学生双手护头,用书本、书包等硬物保护头部,弯腰低身,沿着预定的路线迅速、有序地撤离到操场安全地带。在演练过程中,同学们牢记“抱头、弯腰、快步疾走”等动作要领,做到了疾而不乱,有条不紊。这次应急演练,既是对学校地震应急处置工作的一次积极探索和尝试,也是增强广大师生防范地震灾害、提升防震避震能力的重要实践行动。

  湖滨区将以此次现场会为契机,继续贯彻“预防为主、防御与救助相结合”的方针,充分利用应急科普和学校教育教学资源相结合的方式,不断拓展科普内容、延伸教育范围、创新活动方式。学习借鉴兄弟县(市)区的好经验、好做法,深入开展地震灾害普查和成果运用工作,探索推进区域地震安全评价工作,强化地震应急救灾实战演练,进一步提升人民群众安全意识和应急避险能力。尤其是在全区中小学校要经常化、制度化、规范化开展防震减灾科普宣传教育,将防震减灾知识传递给每一个学生,每一个家庭。

  各县(市、区)应急、教育分管领导及市直属各学校主管校长、湖滨区各中小学校长参加活动。


打印